從 CBLP 到 BELP

緣起

這個故事要從 WebConf 2013 說起。WebConf 2013 中,Ant 及 legist 分享了「面向網站經營者及網站用戶的個資法衝擊 (http://www.gcos.me/2013-01-22_webconf-presentation-for-privacy.html)」的講題,當時發現有許多 programmers 對於商業及法律都有興趣,於是在會後開了一個 WebConf 會後實體聚會 (https://kktix.com/events/cblp-201301) (2013-01-18),並將此聚會取名為 CBLP。

CBLP

CBLP 為「Compliance of business, legal and programming」的縮寫,主軸是討論任何商業、法律及程式開發相關的法規遵循議題,讓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起發問、分享、討論、研討相關的議題。

BizLePro

有鑑於 CBLP 並不那麼容易記,我們在思考要來換個名字,從 2013-04-01 的第 3 次主題演講 (https://kktix.com/events/bizlepro-20130401) 中開始使用了 BizLePro 一詞,主要是取 Business, Legal & Programming 的字頭;Pro 也代表了 Professional,希望大家可以藉由這個社群的參與,從專業到商業。

BLP

在 2013-08-01 的第 8 次漫談小聚 (https://kktix.com/events/bizlepro-20130801) 中,一位朋友提出,認為 BizLePro 也不易記憶,還像是獨立地下樂團的名稱XD,所以我們就再縮短它,僅用 BLP 三個字母來代稱。

Belp

最終,我們在 2013-11-25 的第 14 次漫談小聚 (https://kktix.com/events/blp-20131125) 中由 Dylandy 提案,並定了名:Belp。加入一個母音字 "e" 在 BLP 之中,e 代表 entrepreneurship;並且,Belp 與 Help 的唸法及拼法很像,這個簡稱除了保留原來 BLP 中的意義之外,還有 "Business Helper" 的意味,大家可以在 Belp 中互相討論、教學相長。當天就決定,購買了 belp.us 及 belp.me 等網域,並在接下來的第 15 次漫談小聚 (https://kktix.com/events/belp-20131209) 中進行了 Belp 第一次 hackathon,開啟了 Belp 的各個專案。